恬盗阿戈

梦在彼岸

【忘羡】道侣一觉醒来不记得自己是我的道侣了该怎么办(九)

*ooc与雷预警

*cp仅忘羡

*完结倒计时



9.


蓝忘机没有作声。而就在这短短的刹那,魏无羡已经从他的沉默里,得到了回答。

他双手捂住头,慢慢地蹲了下来,喃喃道:“我为什么会做出这种事?”

蓝忘机也随之蹲了下来,轻轻揽着他的肩膀,道:“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那是我的师姐啊……”魏无羡抬起头道,一双眼睛通红,他看向蓝忘机,涩声道,“蓝湛,我为什么会变成那样?为什么,就连师姐都能……”

他说不下去了,将脸埋入膝盖,浑身都发起抖来。

蓝忘机道,“小金夫人不是你所害。当时场面混乱,有一名少年欲举剑刺向你,是她把你推开,为你挡住了那一剑。”

魏无羡抬起头,眼睛中翻涌着许许多多的情绪,是那么悲切,那么沉痛。他静默了好一会,忽然道:“蓝湛,前世还发生过什么,你都告诉我吧。”

蓝忘机点了点头,道:“当年金子勋派人在穷奇道截杀你,你正要去赴金凌的满月宴,在那里和他们起了冲突。”

魏无羡闭了闭眼睛,哑声道,“温宁失控了?金子轩……出事了?”

蓝忘机微微颔首。他看着魏无羡,眼中有些明显的疼惜,显然也是回忆起了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往。

“不夜天。师姐死后,我也失控了。”魏无羡的语气却没有疑问,像是在陈述。

蓝忘机道:“是。你祭出了阴虎符以后便失了神智,我把你带到一处山洞里疗伤,送你回了乱葬岗。三个月后,四大世家上乱葬岗围剿。”

原来是这样。

原来前世的他已经死过一次了。

魏无羡想起初到莲花坞时江澄那张充满了戾气的脸,讥诮的言语。

原来他们居然已经走到了这般境地。怪不得初见时,江澄会对他那般态度。

魏无羡又想起了湖水中荡漾的少年面容,怔怔地愣了好一会后,忽然扯住了蓝忘机的袖子。

“蓝湛,你告诉我,我不是夺舍重生的吧?”

得到了蓝忘机否定的回答后,他似乎松了一口气,整个人往后一倒,坐到了地上。

前世的一切对他来说太过沉重和悲哀,此刻恍然听闻,不由得有种错世的恍惚感。

蓝忘机之所以一直没有对他说明,就是怕他无法承受那样的过去。毕竟,前世在乱葬岗围剿时的魏无羡,可是心如死灰后,毫无留恋地离去的。甚至连一星半点的魂魄,都不愿继续留连在这世间。

若不是十三年后莫玄羽献舍,魏无羡也一定不会有要归来的想法。

说到底,这世界上能让魏无羡所留恋的所剩无几。

——当时他尚且不知蓝忘机对他的心意,只觉得和含光君正邪不两立。全天下都是厌恶他、想要杀他的人,还有一个恨他入骨的江澄。

至于十三年后魏无羡归来时心性不再如同前世最后戾气深重,大概是十三年的混沌,让那些痛苦从记忆中渐渐淡去。虽然无法抹煞,也总归不会再源源不断地流血。那是时光磨砺后,好不容易磨平了一点的伤疤。

然而失忆了的魏无羡,一旦接受这样的记忆,便是将那段痛苦在他的心上打下一段新的烙印。

有多疼呢?

——大概比温家的铁烙烫开皮肉,还要疼上百倍千倍。

魏无羡沉默着,蓝忘机伸出手去,默默将他揽进了怀里。魏无羡将整个脑袋埋在蓝忘机的肩膀上,一句话也没有说,蓝忘机却能清楚地感知到,他的整个身体都在抑制不住地发抖。

过了不知道有多久,魏无羡终于开了口,嗓音涩然:“蓝湛…我想去找江澄。”

“好。”

魏无羡抬起手,重重地抹了一把脸,道:“……还有金凌。”

他亏欠江澄的,亏欠金凌的,也许永远没有了偿还的机会。

但是他再也不能装作若无其事。既然他知道了当年的真相,那他理应说些什么,做些什么。那些恩怨纠葛,太过复杂,早就理不甚明了。但无论结果如何,总不能逃避。

蓝忘机温声道:“我陪你去。”

 

魏无羡走进大厅时,江澄正坐在桌子前翻看下属递上来的账目明细,听到脚步声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,继续埋头翻阅:“早上野哪里去了?蓝忘机满莲花坞找你。”

长久的静默。江澄有些疑惑地抬起头看了他一眼,正好撞见魏无羡通红的眼睛,惊了一瞬:“你怎么了?”

魏无羡坐了下来,与江澄坐在两张对着的椅子上,他沉默了一霎,下定决心开了口:“江澄。”

这种说话的语调,实在不像是失了忆的魏无羡。

江澄看了他半晌,霎时反应了过来,似乎不知道应该摆出什么脸色,表情变了几变。他语气不善地道:“你记忆恢复了?”

“没有。但前世发生过什么,我都知道了。”魏无羡声音有些微微沙哑,斟酌了片刻道,“江澄,我……”

“既然没想起来,就赶紧滚,我忙得很,别耽误我处理事情。”江澄听到他这种认罪般的语气,只觉得自己浑身都不对劲了,连忙给眼前人下了逐客令。

魏无羡:“你连道歉的机会都不愿意给我?”

江澄抬起眼,看了他好久,眼眸中翻涌着说不出的情绪,沉默片刻后,道:“道什么歉?你知道的吧,前世我最后也带人围剿你把你杀了。而且我的金丹也是你给的,算是恩怨两清了。没有你,我也走不到今天。”他顿了顿,“你欠江家的……早就还清了。”

原来江澄知道了金丹的事情,魏无羡一瞬间忽然不知道应该说什么,沉默片刻后道:“那金凌呢?”

江澄嗤笑了一声,“金凌从小是我带大的,你也看到了,他好得很。他现在也是金家家主了,吃穿用度一概不愁,也没人敢瞧不起他。”

“师姐和金子轩……”

江澄暴躁道,“你一定要提起这些事情吗!不信你去问他,看他现在还恨不恨你?是的,他恨过,那也是以前。金子轩是温宁失控所致,姐是因为救你而死的,虽然说和你大有干系,却终究不是死在你的手上。罪魁祸首金光瑶,已经死了,如今被封镇在棺里,永世不得超生。”

“都过去了,就别再想了。提起来这些事,谁都不会好受。”

魏无羡沉默了片刻,然后真挚地道:“对不起。谢谢你,江澄。”

江澄哼道,“真谢我,就赶紧想办法把记忆找回来吧。”

魏无羡道,“我会想办法的,蓝湛也在想办法。”

这时候,金凌跑着从外面冲了进来,兴奋道:“舅舅,你猜猜发生了什么!”

江澄骂道:“跑什么跑!你现在可是金家家主!这样咋咋呼呼的成什么样子?”

金凌不服气道:“因为我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说!”他攥着一张小纸条递给江澄,魏无羡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“这是昨天我跟他们一起回蓝家,藏书阁的那位夫人给我的。她说是含光君出门前所托,能帮魏前辈找回记忆的办法。”他道,“你们看一看。”

纸上只写了三个字:镇魂魄。江澄皱眉,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金凌道,“是一本书的书名。蓝家藏书阁的书不轻易外借,但想来找到应该不难。”

江澄摇了铃铛,一个家仆从侧门进来,江澄将那张纸条递给他,吩咐道:“去找这本书,然后送来给我。”家仆领命退下,江澄看向金凌,嫌弃道,“没事就去洗个澡!浑身灰溜溜的,我看了都嫌脏。”

金凌有些委屈,反驳道:“那还不是因为去夜猎了以后都没来得及回来,就和他们一起去蓝家了。而且我也没有多做停留,拿到这个我就赶回来了!路上日夜兼程跑得这么累,你还说我!”

魏无羡对金凌眨了眨眼睛:“阿凌,别理他。走,我陪你回房间休息。”

他搭上金凌的肩膀,金凌象征性挣扎了几下,没挣脱,索性就放弃了,和魏无羡一起走了出去。

金凌道:“找到那本书所记载的方法以后,你大概就可以恢复记忆了,挺高兴的吧?”

魏无羡脚步稍顿,道:“你觉得那些记忆,我应当想起来吗。”

金凌不假思索道:“当然应该想起来啊!”

“那我换个问法。你希望我想起来吗?”

金凌有些惊讶地看了他一眼,似乎在奇怪他为什么会这么问。但他看向魏无羡时,却从魏无羡的眼神中读懂了什么,沉默片刻后,微微垂下眼睫,轻声道:“嗯……挺希望的。”

魏无羡弯着嘴角笑了起来,伸出手揉了揉他的头发,一边轻声道:“阿凌,我欠了你的,现在和你说……对不起。”

金凌愣了一下,然后轻声道:“你和我说过的。不必再说一次了。”

他又接着小声道,“过去那些事情都过去了。我很希望你能常回莲花坞看看,和舅舅回到从前的样子。虽然他没有明说,但我能看得出来他其实一直都这么想。”

魏无羡叹了口气。“我也希望如此。”

时间能让一切伤口结痂。那些过往,毕竟已经过了太久太久了,如若提起,除了给还在的人带来更进一步的痛楚,没有丝毫益处。逝去的人,永远都会活在他们的心里,不会离去。

珍惜眼前人,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。

 

傍晚,众人齐坐在大堂里。昏暗油灯下,只余书页翻动的沙沙响声。魏无羡忽然道:“找到了。”

他辨认着字,道:“上面说:魂魄不稳者,易被妖兽吸出魂魄,丧失记忆。”他摸了摸下巴,“如此说来,我是因为魂魄被吸走了一部分,才会导致忘却过往。只要把那魂魄收回来,估计就可以恢复了。”

蓝忘机道:“那妖兽已被我所杀,何以魂魄未归?”

魏无羡沉吟道:“妖兽被灭,魂魄却还没回到我体内,肯定是被它弄到另外的地方去了。”

江澄皱眉:“能弄到哪去?”

魏无羡摸摸下巴笑道:“我猜啊,大概是我魂魄太重,它一时之间难以吞噬,只好先找个地方藏起来。去我们当时夜猎的地方,总能发现点什么线索。”

蓝忘机颔首道,“明日便去。”

魏无羡站起来,伸了个懒腰道:“那就明日一大早启程吧。现在时间也晚了,大家早点休息。”

金凌自告奋勇:“我和你们一起去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这两天也累了,还是留下来好好休息。”他伸出手揉了把金凌的头发,“安心一点,有含光君陪我呢,不会出事的。”

金凌撇撇嘴,似乎有点不情愿。他和江澄对视了一眼,江澄对他摇了摇头。于是他也闭了嘴,没有再多说什么。

夜风习习,清皎如薄纱般的月光自天际缓缓倾泻而下,给整个莲花坞罩上了一层银霜。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个人并肩走在小径上,闲庭信步。此刻已是接近夏季的时分,草丛里不少窸窣虫鸣。

蛩响衰草,相应喧喧。

魏无羡忽然道:“蓝湛你知道吗,小时候我也总是和江澄他们大半夜跑出来,比赛捉蝈蝈,看谁捉得多,我总是能赢。夏天的时候,我们还会划船去摘莲子吃。玩累了回屋,还有师姐做的热腾腾的莲藕排骨汤喝。”

蓝忘机转头看向他,月光将他琉璃般的眸子映出一团柔和。他应道:“嗯。”

魏无羡不由得出了神。那些过往的年华,如今想来,竟然已经是那么遥远的事情。但清透的少年时代,始终以一种最为温柔的姿态,沉淀在记忆的洪流里。每当想起,总是最温暖皎洁的光阴。

魏无羡转过头,忽然抱住了蓝忘机,将头埋在他的肩膀上。

“蓝湛,我想师姐了。”

蓝忘机抬起手,轻轻地拥住了他的肩膀。他有点担心魏无羡再次由于想起江厌离而过度伤心,却听得怀中轻轻的一声笑,然后,他感到自己的袖子被紧紧攥住了。

魏无羡道:“还好现在有你。真的,没有什么比你在更好的事了……谢谢你,蓝湛。”

魏无羡抬起头,只见那月下白衣仙人看着他,一双琉璃色的眸子中似乎有波光涌动,白衣人伸出手去轻轻抚了一下他脑后的头发,温声道,“你永远不必对我说这个词。”

魏无羡愣怔了一下,道:“哪个词?”他思考了一瞬,“谢谢你?”

蓝忘机颔首。

“谢谢你,还有对不起。这两个词,你永远也不必说。”

魏无羡听闻此言,眼眶不由得一热,心头微微一动。他伸出手去,紧紧搂住了蓝忘机的脖子,将他拉向了自己。月色皎洁下,两人抵在一起,交换了一个绵长、而又缠绵的吻。魏无羡弯起嘴角看着蓝忘机,蓝忘机眼中亦满是柔和。

蓝忘机道:“先回去吧,明早还要早起。”

魏无羡笑了,应道:“嗯。”

两人牵着手回去,两道长长的影子被月光拉开,又紧紧地合在了一起。

清皎的月光,悄悄落在他们的身后。

无论时光岁月如何变幻,往后岁月,他们都会始终都伴在彼此身旁,永远也不会分离。

——那便是这世上,最好的光阴与梦。

 

 

TBC

 

尝试复健…然而肝完还是一条咸鱼(。
好久不见大家了,爱你们❤️







评论(41)

热度(1054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